設為首頁 加入最愛
line
line

分享到Facebook

最新消息

您的位置:文山區滿億當舖 > 最新消息

文博會人氣爆棚 就該學「台灣燈會」全台走透透?台北典當,鑽石,黃金,名錶,借款,台北哪裡,可以,台北小額

時間:2019/05/13 點閱:859 發佈:文山區滿億當舖

第九屆台灣文博會5日閉幕,寫下參觀人數破35萬人次的新紀錄,展場的創意與質感也獲好評。多位立委提議文博會應效法「台灣燈會」走出台北,每年到不同縣市巡迴,將文創效應帶到地方,文化部長鄭麗君承諾評估可行性。但也有文創業者提出警訊,文博會的國際買家未隨人潮增加、反而下滑,定位有待釐清。

事實上,台灣已有「台灣設計展」走「台灣燈會」模式,每年以徵選方式與地方政府合作辦理,也是由文博會主辦單位台灣創意設計中心(台創中心)執行,今年將在屏東舉辦。

台創中心董事長張基義指出,當初設定便是「台灣設計展」深耕本土,「台灣文博會」走國際路線。台創中心每年都會邀國外買家參訪文博會,在首都舉辦有其優勢;若每年換城市,行銷、場地規劃每年得重新來過。這也是為什麼國際重要的設計商展如米蘭設計周,皆為固定時段和城市舉辦。

這也是文博會首次被要求「走入地方」。多次參與文博會策展的格式設計主持人王耀邦指出,文博會今年首次設置四個地方文化館,舉辦市集引進地方品牌,反應頗佳,因此掀起「在地化」的討論。

王耀邦認為,「深入本土」是可以討論的方向,但不必非得讓文博會「全台走透透」。換個角度思考,他認為可以讓文博會當基地,歡迎各地政府來文博會設地方館,台創中心也可以設計「地方小旅行」,帶著國際買家下鄉走逛。

台灣文博會最初的定位是供文創品牌設攤的國際商展,三年前加入設計展概念成功吸引普羅大眾,人潮一年比一年多。張基義認為,混合兩種功能可發揮加乘作用。

然而,文博會展場眾多、分布整個台北,純商展的花博展區和純設計展的華山展區相隔頗遠,少人能全部走完。如果只逛華山或只逛花博,無法看見全貌,容易讓人「誤會」文博會的定位。

立委對文博會的「誤會」,某種程度也顯示文博會的「商展」角色模糊。一位不具名的文創業者觀察,今年國際買家的人數、下單並未隨人潮提高,反而下滑。文博會也因缺乏吸引國際吸引力,大型文創品牌幾乎絕跡。這位業者認為,台灣文博會缺國際知名度,主辦單位必須更花心思、想奇招邀國際買家,這些年卻把心力都擺在「容易被看見」的設計展。

以台灣鐵花窗為設計主題的「布菈瑟」文創品牌,今年首度參展文博會。創辦人林小姐指出,主打圖像授權的花博展區人潮洶湧,相較之下走器物品牌的松山展區的人潮不多。她希望主辦單位能增加展區與展區之間的連結,適度引導人潮。

頑石文創創辦人程湘如指出,文博會提供台灣小型文創品牌舞台,但這些小型品牌人力少,缺乏行銷人才,擺了攤卻不知如何跟國際買家談生意。文博會反映台灣文創界的整體困境,政府應透過文博會當平台,協助新創團隊補足走入國際的能力。

立委對文博會「全台走透透」的要求,顯示融合了商展和設計展的文博會,需要更明確的論述和定位。作為展現台灣設計力的國家級舞台、以及吸引國外買家的品牌櫥窗,文博會會不會因為功能複雜,反而失去要替台灣品牌拉國際生意的初衷,或是搶走原本該屬於台灣設計展的風采?文博會成功聚集人氣之後,下一步如何跨出,可得好好思考。

上一篇:防詐騙 中華郵政:ATM無退款身分驗證功能
下一篇:周末轉晴回溫 氣象專家:母親節開始夏季悶熱型態